癌症患者心裡因為恐懼、未知、不安、害怕死亡而造成的脆弱感,是旁人無法理解的。

所以,說好一句「對」的話,

會勝過10句你認為「應該說」、「想說」的話。

 

就我的經驗,「我能怎麼幫助你?

是最能讓我感受到對方願意陪伴、願意支持的表達。雖然字面上沒什麼,但真的已經非常足夠了,

 

所以像是:

「你要好好活下去喔。」我不就在好好活下去嗎?沒看到我正在接受那麼痛苦的治療?

「加油!」無話可說時硬擠的話,不如什麼都不說還比較好。

「你會好起來的,現在醫學那麼發達。」可是就真的有人沒有好起來啊,萬一剛好是我呢?

上面舉的例子,說難聽點,一點忙都幫不上。

我們內心在承受疾病折磨時,會有多不勝數的負面想法。

硬是要挑剔,每一句都會讓旁人的好意與支持顯得適得其反。

 

「我能怎麼幫助你?」不要小看這句話,聽起來雖然簡單卻很受用。

記下來,說三次。如果你想對正經歷重大傷痛的人表現真誠關懷,在言語上適度且正確地支持,真的很重要。

 

還有還有,正在與重大傷痛對抗的人,不會有多餘力氣安慰別人。

所以,請不要在他們面前表現你的難過,那只會徒增我們的罪惡感與壓力。

你永遠不會知道我們已經背著你流了多少眼淚,要我們再來同理你的傷心難過,老實說……很殘忍。

 

我自己也因為這緣故,與家人間數度有過情緒緊張的時刻。

面對傷心的人,不要這樣做

1.  不要表現得比當事人更難過:

當我們願意說出病情時,其實在心裡已經崩潰過無數次,經過不停地建設再建設才有辦法說出這些話。

但我最怕的就是,對方聽完我的病情描述後,雙眼泛淚,一副要哭的樣子……。

悲傷是會傳染的,眼淚也是,這會讓我們好不容易建立起來的自信和面對疾病的勇氣,崩潰決堤。

你哭完了就沒事,但我們哭完了,問題還在。

生病的事實不會因為這次的哭泣而減輕,反而需要再來一次心理建設。

所以不要輕易破壞我們好不容易建起的圍牆,此時此刻的我們就是玻璃心。

另外一點,如果你表現得很難過,我們還要安慰你;但你知道這種心情多○○××嗎?

生病的是我,要面對的也是我,為什麼我還要反過來安慰你,假裝說「我沒事、我很好!」我就是不好啊!(心中無限循環OS)

 

2.  不要追問病情細節:

除非你能給予真正的幫助(例如幫忙買營養品、幫忙找醫生醫院),再來詢問病情。

如果只是為了滿足好奇心,這世界有更多值得你去做的事,拿別人的病來當聊天話題,一點都不恰當。

我就遇過問我是乳癌第幾期的朋友,當我回答完「第三期」,他的回覆竟是:「那妳會很快走嗎?」

當下真的很想甩他幾百個巴掌,當然這種朋友後來我也就封鎖了,不然我沒病死之前,可能會先被他氣死,都生病了就不需要再忍耐這種鳥事(吐舌)。

 

3.  別讓生病的朋友,幫你看看是否有生病:

很多人可能不覺得這會有問題,但其實聽在我心裡是很難過的。

之前告知一位朋友罹癌的事……

友:「妳怎麼知道妳罹癌的?」

咪:「摸到的,因為胸部有不規則的硬塊,去檢查切片確定是惡性。」

友:「硬塊!我胸部也滿硬的,該不會也有乳癌吧?」

咪:「……」

友:「妳摸摸看,快幫我摸摸看有沒有?」(著急樣)

當場真的很想用龍爪手捏爆她那兩粒。

好吧,我EQ比較不好,但癌症不是開玩笑的,好嗎?

妳懷疑自己有乳癌,就去看醫生啊!有病快醫,不要騷擾玻璃心的朋友(我說我這種)。

 

別說這些造成壓力的「好話」:

1. 你要加油喔!

2. 沒事的!把自己交給醫生就對了。

3. 孩子還小,不管怎樣要為他(們)勇敢。

4. 你們家上有老下有小,你對他們來說很重要,要撐下去,這個家沒有你不行。

 

其實最好的做法是坦誠:「直接跟對方說:我很震驚、很不開心,除了我愛你,以及我會在你身邊之外,我不知道還可以說什麼。」

即使說出來時大家都有點尷尬,對方覺得有點兀突,也遠好過什麼都不說不做:「對方會以為你的沉默是不關心。時間愈久,你會覺得愈難受。6個月後,或許你們會在雜貨店遇上,那時你會覺得糟透了,你不會找到任何合理的原因來解釋你的冷漠。」

 

「憂鬱症」不是轉念、想開一點就會好的!

請理解它是種大腦出問題的生理疾病

憂鬱,不是憂鬱症,兩種是截然不同的東西,

當被確診為「憂鬱症」,它就確確實實的是個「生理」上的疾病。

 

憂鬱和憂鬱症是兩回事

憂鬱,不是憂鬱症;我再說一次:憂鬱,不是憂鬱症,兩種是截然不同的東西。

無論是先天還是後天、一開始造成的原因是器質性還是心因性,當進入到會被確診為「憂鬱症」的範圍,它就是個是確確實實的「生理」上的疾病。

人之所以會有喜怒哀樂大致上分為正負面等情緒,是因為大腦及其他器官分泌各種神經傳導物質的緣故,

在一般狀況下,時間到了就會停止分泌,所以你不可能永遠處在同一種情緒裡面,就算你因為一個超級好笑的笑話而笑到嘴巴脫臼,你也不可能一直笑下去吧?

就算你因為看了一場劇情片而痛哭,你也不可能一直哭下去吧。

重鬱症的狀況是,有關於正面情緒的神經傳導物質的分泌機制出問題了,不分泌、或分泌量極低;

然後有關於負面情緒的神經傳導物質狂分泌,停不下來。而躁症正好相反。

因此,重鬱症患者們,像是我,完全感受不到任何正面情緒,儘管我理智上完全清楚這是一件應該令我感到開心愉悅的事情,我非常清楚。

但我所感受到的,只有永無止境的焦慮、痛苦、悲傷、絕望。二十四小時:隨、時、隨、地;每、分、每、秒。

這跟我怎麼去想的、用什麼角度去思考的,完全沒有任何關係。

 

別叫憂鬱症的人想開點

我問各位一個簡單的問題,當你們看到一個小女孩,因為受傷而雙腳重殘甚至失去了雙腳,你們會責怪她嗎?

你們會叫他:「你為什麼不想辦法自己用雙腳爬起來呢?」

或者:「你為什麼要讓自己趴在地上呢?」

顯然不會,你會覺得好可憐,你會幫她,你會安慰她。

但,我們常常看到……我自己本人就常常被說:

「你為什麼不想辦法讓自己好起來呢?」或者:「你會什麼要把自己困在情緒裡面呢?」

 

但,不存在的東西就是不存在,就像你無法要求沒有腳的人「用腳」站起來,要求沒有嘴巴的人「用嘴巴」說話。

為什麼?不為什麼,因為決定情緒的是大腦神經系統和內分泌系統,身體出問題了,就是出問題了。再說一次,這是確確實實的「生理疾病。」

 

勸人「轉念」會讓重鬱症患者更想自殺

好,皆下來讓我們講回重鬱症。我們最常遇到的「善意」,就是叫我們要「轉念」。

但上面已經有說明清楚了,那不僅沒有任何正面效果,反而會產生毀滅性的打擊。

因為對於患者而言,該轉的念都轉過了,該想的正面思考我都想過。

事實上患者之所以會崩潰,就是因為「確實經歷且體會到了不管再怎麼轉念、正向思考、想開點,

就是完全沒有任何一丁點用處的事實」,甚至還只會越轉越糟糕,所以才崩潰,甚至自殺。

 

患者的想法常常反反覆覆,這就是因為疾病造成的。

一般人很容易產生誤會、不諒解,甚至感到不耐煩、厭惡。

另外,不少患者會有各種行的自殘傾向,這是為了讓自己「更好過」,藉由讓身體上的痛苦,去舒緩情緒上的痛苦。

你或許會覺得,難道沒有更好的方法了嗎?

老實說,以「主動舒緩痛苦」而言,辦法還真的是少之又少,而自殘是極端少數「效果卓越」的方式,

所以患者才會藉由此種方式去試圖讓自己好過一點,並且發出求救訊號。

 

同樣的,自殺也是。自殺是為了「不要再痛苦」。

請不要對患者說,你就算不為自己想,也該為身邊的誰誰誰著想這種話。

這種話一講出來,我跟你掛保證,自殺機率一定大幅度提高,因為患者選擇自殺,就是為了「不再想要成為身邊親友的麻煩」、「為了不要拖累身邊的人」。

 

換句話說,就是因為患者「非常為身邊的人著想」,所以選擇自殺。

還有,真的請收回「自殺不能解決問題」這種屁話。

自殺為什麼不能解決問題?自殺若成功,「當然能夠」解決問題,而且是一勞永逸解決所有問題!

解決什麼問題?解決我們身為患者,無時無刻處在永無止境的絕望悲傷痛苦中的嚴重問題。

就像這篇文章所控訴的:「他們要求我們繼續痛苦,卻根本無法給我們解藥。」

 

誤解重鬱症才是「最大的問題」

我講最嚴厲的:社會對重鬱症的妖魔化跟誤解,就是「最大的問題」。

講到最後,似乎有點絕望。

嗯,不是似乎,而是事實上重鬱症患者就是永遠生活在這種絕望的處境當中,而社會的嚴重誤解又讓狀況變得更糟糕到幾乎無法處理。

你會覺得困惑,那到底還有什麼方法。

我會說:「有病,就該……」嗯,你瞭解的。在醫療方面,請尋求專業診治。

眼睛生病找眼科、肚子痛找腸胃科、感冒找耳鼻喉科、跌倒找骨科。

全身上下所有器官都有生病的可能,而大腦做為人體全身上下中最精密的器官,當然也會生病,而且是非常棘手的疾病。

遇到這種狀況,請找精神科和臨床心裡科。

以藥物輔助心理治療是確實能夠有效「控制」病情在一個至少動態平衡的狀態,至少,還算撐得下去。

除了醫療資源,家人、親戚、同學、朋友、同事等等周遭人們對於此疾病的「理解」是非常關鍵的。

理解到這是確實的生理疾病,你才不會說出等同於害患者去死的白癡禁句。

而親友的包容與陪伴是「最重要的」。為什麼我能夠撐到今天?

因為我很幸運,有我的家人在後面持續給我就醫的資金,讓我可以持續接受治療,不然這真的是一筆非常龐大的長期支出。

另外我身邊也有一群好朋友,不離不棄,一直陪伴著我到今日:陪著我哭、陪著我笑。

在我倒下的時候拉住我,在我試圖努力站起來的時候扶著我。

陪伴,陪伴就夠了,其實什麼都不需要講,講什麼都是多餘的,與其讓狀況惡化,不如什麼都不用講。

相信我,光是你願意陪伴在我們身邊,這樣對我們來說就已經足夠了。

最後,請各位務必記得:「這一切,與想法無關。」

因為,這是一個疾病。

 

哪些話,我們不該對病人說?

1. 「唉,肯定都是熬夜引起的。」 不要暗示是患者的生活方式導致得了癌症,即使這可能是一部分原因。責怪不會帶來幫助。

2. 「還好你得的是可以吃靶向藥的XX癌,而不是XX癌。」 不要說病人幸運,不要以為說病人患的是「好」癌,這樣做會淡化患者正在經歷的痛苦。

3. 「我知道你的感受。」因為你不可能知道,化療、放療、器官移除……癌症患者身體上的痛苦,常人無法體會。最好是問想要談談你的感受嗎?

4. 「我知道這可能很難受,但……」除非親身經歷癌症,否則很難感同身受。這種話會讓人覺得你有點居高臨下,使人不舒服,請不要讓這樣的言語再次觸痛病患的心。

5. 「你現在開始應該保持好心態。」 不要說教式地讓病人保持樂觀,如果事情發展不順利,這會誘導患者的罪惡感。

最好說,「不管發生什麼,我都在這裡」,然後說到做到。

6. 「一切都會好起來的。」這種蒼白的安慰,只能顯示出你沒有用心理解他人的感受與處境。

7. 「想做什麼就去做,想吃什麼就去吃……」類似這樣的話在敏感的患者聽來,就像判了死刑,從而萬念俱灰。

8. 我很難過這種事發生在你身上。」不要讓病人反過來承擔你的悲傷。

如果你不善於言辭,在面對病人時感到不知所措。

那你可以直接說,「我不知道該說些什麼」

這比什麼都不說或說錯話要好得多,因為後者會讓病人感覺你並不在乎他,甚至把他放棄了。

 

其實在交流中,無需小心翼翼

許多人和病人說話,異常小心。顯然這樣的對話是不平等的。

我們總以為病人需要超乎想像的言語關心或心理體貼,

其實不然,他們除了身體的傷痛,更多的害怕別人給他們心理狀態帶來干擾和傷害。

也就是被 「刻意化了的安慰」。

在談話中,人們不斷強調:你是一個病人,所以我們就要多關切你。

可是在病人心中,尤其是癌症晚期的病人,會不會覺得自己被視作異類?

健康的人越談論病情,越會讓病人覺得自己不是一個健康的人。

我更建議面對生了大病的病人,不要刻意談論病情,

要談論一些和病情無關的話,談論天氣或者生活,談論某個人某件事,談論某部電影、某隻寵物、哪怕外星人... ...

談論任何一件事都比談論怎麼治療要好。

如果你實在不知如何開口,也許發條消息會好些。文字的溝通,可以讓彼此更舒服,甚至可以把它作為癌症患者心理支持的一種方法。

 

哪些話,病人愛聽?

1. 我不知道該說什麼,但我一直在你身邊。

2. 你比什麼都更重要。

3. 別擔心,我們可以叫披薩,看整晚的電視。

4. 親愛的朋友,抱歉我之前沒有打電話給你。我只是不知道該說什麼。

5. 只是想讓你知道,我今天在想你。

6. 當我需要幫助的時候,你總是在我身邊,以後我也會一直在你身邊,像你對我一樣。

7. 我給你做了晚餐,什麼時候送過來比較好?

8. 我發現了一個不錯的患者俱樂部,你想和我一起去嗎?

9. 我剛找到一種很棒的茶,能不能順便過來和你喝一杯?

10. 我愛你!

也許,你對病人說,有空出來走走。

也比說少打一點止痛藥,少想少鬱悶要來得更積極和充滿力量。

 

用行動來表達,才是真正的一起戰鬥!

來看看這些做的好的夥伴們!

比如得知患癌消息後,跑前跑後,又託人,又查報告的朋友;

特意來家裡幫忙做好吃的阿姨;還有把車慷慨相借的鄰居;

趕到家裡連話也沒說,走時就笨拙地丟下一句:

如果住院需要陪護,算我一個;

聽說核桃樹根好,特意去找來,全家動員砍了滿滿一箱小節木頭寄來的老鄉。

其實這些實實在在的事情,無論大小,是最暖人心的安慰。

資料整理自網路

 

 

我正在努力準備

為了我們相見的時候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hoskno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